7月4日上午,来自非洲18个国家的30多名“开发式扶贫政策与实践非洲官员研修班”学员齐聚我校考察交流,并与我校就今后加强科技扶贫、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及广泛开展科研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欢迎会在逸夫科技馆2号会议室举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吴忠、副主任何晓军,项目官员郭燕、卢茗茗,甘肃省扶贫办项目一处处长陈宏利、二处处长薛永东等出席了欢迎会。校党委书记王家勋、副校长吴建平出席并致辞。欢迎会由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森主持。
王家勋首先代表学校向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1986年以来承担的37个扶贫项目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作了重点介绍。他说,在长期的扶贫开发过程中,我们已创立了三种模式:以教育培训为主的扶贫模式、多学科交叉综合服务型扶贫模式、科技产业主导型扶贫模式。他表示,希望通过以我校为依托建立的甘肃农村发展研究院这一平台,使非洲考察人员对甘肃省扶贫政策有更多了解,同时,促进各国分享在扶贫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并在加强人员培训、科技扶贫等方面进行更多交流和合作。
吴建平用英文表达了对非洲朋友的问候和感谢,介绍了我校与会有关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并希望加强相互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吸收和借鉴双方好的扶贫经验和模式,促进扶贫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自刚果的一位官员代表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非洲学员作了发言。他说,非洲的学校主要以培养官员为主,希望通过与甘肃农业大学的科技扶贫合作,以及同专家、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为促进非洲扶贫积累更多可借鉴的经验。
欢迎会结束后,考察人员参观了我校教育部省部共建草业生态系统重点实验室和植物科学训练中心,并到湿地公园参观。讲解老师就我校在抗寒、抗旱植物新品种培育和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向他们作了简要介绍。
考察期间,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与非洲各国官员就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洽谈,双方就通过国家扶贫办申请有关非洲培训项目;积极接受非洲来华短期进修生,并拓展到学历留学生;发挥农科优势,选派专家教授赴非洲开展讲学和专业技能培训;在动物医学、动物科学、中草药、作物栽培、作物育种等专业开展科研合作等内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悉,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的这期研修班,于6月25日在北京开幕,主要向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传授中国的开发式扶贫经验,建立交流平台,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研修班学员从7月3日开始到我省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在我校考察后将到定西、天水两个贫困地区的一些村庄,参观、学习当地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梯田建设、修建水窖、马铃薯脱毒种薯快繁基地建设以及参与式整村推进项目等扶贫经验。
来自阿尔及利亚、贝宁、布隆迪、喀麦隆、乍得、中非、刚果(布)、吉布提、赤道几内亚、加蓬、几内亚、马达加斯加、马里、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尼日尔、塞内加尔及多哥等18个非洲国家的学员参加了此次考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