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盘堆积的饭桌,让许多前去就餐的同学望而却步;食堂工作人员推着小车不停地清理桌面,也大大增加了工作量。开展回收餐盘活动虽是一个日常行为,但在当前构建文明校园之时显得如此重要。如果每个人都自觉做到了餐盘及时回收,这不仅仅给同学就餐和食堂管理提供了方便,更是当代大学生文明素质的写照。举手之劳,铸就美德。”
5月19日中午,文明就餐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在向全校同学发出文明就餐倡议的同时,在学生2食堂门口开展了横幅签名活动。副校长吴建民、后勤管理处、学校团委负责人及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负责同学带头在“餐盘回收,举手之劳,点滴行动,铸就美德”横幅上签下了名字。随后,副校长吴建民深入学生食堂检查了饮食供应和文明就餐活动的开展情况。
据了解,从4月中旬开始,后勤管理处、校团委和学生社团联合会联合开展了“倡导文明就餐,构建和谐校园”的系列活动。后勤管理处配备了餐具回收的设备,在餐桌上张贴了提示标语,安排专人在餐具回收点值班,并对所有供餐窗口的负责人进行了培训。校团委和学生社团联合会成立了文明就餐志愿者服务队,招募了80余名志愿者在食堂开展引导、提醒和秩序维持工作,同时通过制作展板、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营造了文明就餐的良好氛围。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餐桌餐盘堆积、餐巾纸一次性筷子乱扔的状况有了较大改善,文明就餐活动取得一定效果。大多数同学能主动将自己用过的餐具拿到餐盘回收处,保持了食堂桌面的干净和整洁,为后面用餐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就餐环境,以往显得混乱不堪的食堂变得秩序井然。
“遇上不自觉的学生,我们不点破,轻轻地端起他的餐盘,用行动让他感悟。文明就餐是一个大学生应当具备的素质。”文明就餐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同学如是说。
后勤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大部分同学都对餐具回收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很好地配合了此次活动。这次“倡导文明就餐,构建和谐校园”系列活动计划持续到本学期末,争取让全校学生形成文明就餐的习惯。
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参与文明就餐活动,主动回收餐具,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让道德之树生根发芽,让诚信之光点亮心灵,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