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逸夫科技馆4号厅举办新老生学习·生活交流会,副校长、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毕阳、学院党委书记李金秀、副院长杨富民,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会上邀请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大学学习、生活的经验,与在场的2013级新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毕阳代表学校对201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充分肯定了发言同学和大家分享的经验方法,并希望在场同学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并寻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早日取得骄人的成绩。
他结合理工科学生的学习特点,提醒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和实验中注重夯实基础,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培养个人“软实力”;在英语学习中要持之以恒,切忌一曝十寒,并强调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学习。他说,大学生在学校里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好的习惯会成为成功的先决条件。
最后,毕阳希望大学生要“读书明理,用心领悟”,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把自己培养成一名真才实学、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并且还与现场的师生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困难等问题。
作为优秀学生代表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龚迪、白晓东同学提醒大一新生,虽然大学生需要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但是学习仍然是我们每个人应该重视的问题。他们结合自身的感受告诉大一同学要珍惜学习时光,培养坚强的性格和毅力,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自2012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穆治华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大学学习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他鼓励大家可以多参加各类比赛及实践活动,这对自己的学习和创新能力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以后的专业课程学习中,可以多多与老师联系,参与课题研究。
关于考研这个热点话题,在场同学多次问及。201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袁晓晶同学结合自己辛苦备考的切身经历向大家讲出了考研的不容易。她强调了“计划”的重要性,她说:“如果你是一个有目标的人,你就要制定自己的计划,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如果你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源于你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她建议同学们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分清孰轻孰重。
李静老师结合大学理科知识学习特点,提出“ 静心、专心、思考、主动性”的学习原则,告诉大家要注意系统化的学习,构建起知识框架,同时还强调大学期间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希望同学们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积极探索研究。她还分享了化学课程上学习的宝贵经验。
交流会上,优秀学生代表们各抒己见,在将自己的好经验、好方法分享给大家的同时,也在努力地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在自由提问阶段,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对自己有疑问或感兴趣的地方做了提问,优秀学生代表也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其精彩回答博得了同学们的认可与掌声。
参加会议的大一新生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使自己进一步明确了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目标,教给了大家学习方法和为人处事技巧,对今后学习生活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