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下午,我校本科生导师制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在逸夫馆5号会议室召开。草业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理学院、外语学院、学生工作处、计划财务处、校团委负责人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启动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召开。
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启动“本科生导师制”的背景和工作的部署情况。他说,按照学校安排,教务处于3月25日在全校范围内发文正式启动本科生导师制试点工作,试点时间为一年。请各试点学院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负责,统筹安排,做好本科生导师制的试点工作,为本科生导师制在全校范围内推广提供可行的经验。
各试点学院介绍了本单位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的工作思路、进展情况。自学校决定开展本科生导师制试点工作以来,各学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理学院完成了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导师的配备工作,目前导师已经通过建立QQ群、集中开会和单独沟通的方式开始了具体的指导工作;草业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和外语学院也完成了实施方案的制定,进入导师的配备和聘任环节。
各学院结合本学院专业和学生的特点,采取了不同的导师配备方式。如动物医学院采用为低年级学生由学院分配导师,高年级学生师生互选的模式进行导师配备;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坚持在不弱化班主任职能的前提下,坚持“学业导师”的理念,强化导师对学生学业的指导;外语学院以“人生导航、学业导航”为主题,实行“2+1+3”的一对六模式为一到三年级的学生配备导师,即每个导师指导2个一年级学生,1个二年级学生,3个三年级学生。
与会人员就本科生导师的考核评价和工作量的核算办法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试点学院一致认为,本科生导师制是完善学分制管理,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全面提升人才质量的有效举措。试点学院积极主动,工作热情高,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