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0月25日上午,工学院党委书记赵武云教授、院长成自勇教授及副院长白明昌副教授组织带领教学相关人员,对当日上午学院教师上课情况、实验室的搬迁及实验教学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教师都能按时上下课,遵守教学纪律,教学组织有条不紊,教学仪态自然大方,板书规范,教学效果良好;同时,检查也反映出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几乎每个班学生都有缺课现象,尤其是毕业班缺课人数较多;个别教师只顾教授,忽略了与学生互动,课堂教学氛围比较沉闷;已搬迁的实验室文化建设滞后,环境卫生较差。
针对本次检查的情况,赵武云指出,总的来看教学秩序稳定,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要求任课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教学中心”意识和“质量”意识;所有授课教师要积极研究课堂教学方法和艺术,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狠抓教学纪律,严肃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使学生从心理和行动上积极对待课堂学习。
成自勇强调,检查只是发现教学中存在问题和督促教学的一种手段,重要是对发现问题的整改,目的是营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积极氛围;要切实维护教学的中心地位,要加强教学的过程管理,要加大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做到教学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要统筹协调,在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的同时,尽快完成搬迁的扫尾工作。最后,他要求学院每位师生员工要根据学校关于“创先争优”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学院对学校的公开承诺,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带头做好各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