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根据教学主题活动月安排,学院组织教师对有机化学、高等数学等7门(次)的课程开展了7次“听课—评课”活动,参加教师达80余人(次)。
“听课—评课”活动是以教研室或课程组为单位,组织相关任课教师听某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后,然后对课堂教学设计、重点难点的分析与处理、多媒体课件制作与运用、多媒体课程应用的适宜性等,进行集体评议、研讨,以此规范课程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听课—评课”活动中,一方面对《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运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进行“听课—评课”,在相互的交流中,使教师进一步注意讲授与多媒体运用之间的结合,明确自己课件制作的不足,为近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课件质量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对《高等数学E》等传统授课的课程进行“听课—评课”,就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处理、板书设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通过这种模式,避免了以前“只听不评、只听不反馈”的不足,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了青年教师对教材的处理和驾驭的能力,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助于青年教师迅速的成长与提高,更有助与教研室教学研究浓郁氛围的形成。此项活动将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举措和推进教研室教研活动的内容之一长期坚持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