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下午,农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专题讨论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管理和提升制度,会议由院长王化俊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柴强副院长通报了2011年学院SRTP申请立项情况。经教务处评审,农学院共获准立项59项,较2010年增加21项,这也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师生开展SRTP工作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提升SRTP实施质量,会议达成了如下重要决议:一、组建学院SRTP指导委员会。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任组长,现有六个本科专业的教师代表各一名任委员。委员会具体负责SRTP的立项推荐、中期检查、项目答辩及推优等工作,切实监督、提升SRTP实施的质量,力促提升学生专业素质。二、启动SRTP培育计划。每学年第一学期开校即动员二、三年级师生开展申报工作,10月15日前提交初稿,经SRTP指导委员会初审,合格项目于10月30日前完成学院预答辩,之后按择优、每位指导教师不超过两项、每位学生限参加一项规定推荐申报学校项目的课题。培育计划申报时,每位指导教师最多可指导4项,每个项目学院将资助100元,用于资料查阅,报告打印和答辩所需费用。三、启动学院SRTP立项工程。除校级立项外,成立院级SRTP专项资金,对教务处未能立项、学院未向学校推荐的培育计划项目,要求指导教师与SRTP主持人完善研究报告,重新申报,学院SRTP指导委员会评审,合格项目立项。院立项目由植物生产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每项资助500元,指导教师老师每项资助300元,院立项目与校立项目同时参加中期检查、验收、评优。
此次农学院启动SRTP培育计划,旨在为本科生提供更多的专业训练机会,使学生尽早进入各专业科研领域,接触生产实践,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动态,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合作交流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将科研训练的目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