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上午,我校实验室设置研讨会在逸夫科技馆5号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张新虎处长主持,各学院院长和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了会议。教务处相关科室在校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张新虎处长就筹建中的实验教学大楼的基本情况和学校的主要意图做了说明,并向各参会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自己对未来实验室设置的三种设想:一是集中全校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部分专业基础课以及仪器设备通用性强的课程于一起,组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内按功能设置实验室,集中管理和建设;其余实验室按学科大类建设实验中心集中管理,按学院设立分中心;二是按学科性质整合组建中心,作为一个教学单位组建班子和中心管理队伍,实体运作,负责实验教学的改革、实验室建设、课程准备等工作;三是只组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集中全校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部分专业基础课以及仪器设备通用性强的课程于一起,组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内按功能设置实验室,集中管理和建设。学院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室维持现状,按一级学科(或更大)设实验教学中心。他说,以上方案只是个人设想,只求抛砖引玉,会后,根据大家的意见再拟定方案共学校选择。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各学院负责人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和我校实验室的设置与运行现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主要集中在:
1. 实验室的设置和管理应以方便、高效为原则,集中与分散结合,不宜与学院剥离太厉害;
2.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应该成立专门管理机构;
3. 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均衡各学期的实验教学任务,解决同一或相近课程实验集中于单一学期的问题,避免有些实验室只用半年的现象,提高实验室利用率;
4. 整合各专业目前分散设置实验室的相近课程,在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设通用实验室,如:将环境工程、食品安全、应用化学、农药分析类的课程适当集中,成立化学检测或分析实验室;将全校土壤类、动物营养类课程整合,组建农业化学分析实验室;
5. 鉴于牧医楼房舍结构、动力不足等现状,动医学院建议设立兽医基础实验室,将解剖、组织与胚胎、药理、病理等课程集中到实验楼,运行上仍由学院管理;
6. 有些院长还建议,以学科群设立实验中心,由学院负责管理;学校应针对本科生培养目标和实验室建设定位,建立一套完整的实验室建设、管理与运行体系;聘用教授管理实验室,提高实验人员待遇;实验室的规划应充分考虑第二学位和第二专业所致实际实验人数较招生数量大、学分制管理后学生分布严重不均等因素的影响,适当扩大实验室规划面积;改善文科实习、实训条件;根据目前理学院和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现状与未来基础实验室相对集中的情况,建议最好能实现两个或更多学院整体搬迁。
最后,张处长就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经过讨论,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集中全校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部分专业基础课实验课程以及通用性强的仪器设备于一起,组建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内按功能设置实验室,集中管理和建设;整合目前各学院重复设置、功能相近的实验室组建公用实验室,作为中心的功能实验室管理运行;实验用房确实紧张、或目前实验室结构与实验教学规模不能适应、且在现有楼群内不好改造的学科,可以适当整合课程,组建部分本科专业基础课实验室,但仍然由学院管理;为了便于将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部分功能实验室实验教学的运行和日常管理,建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理学院整体搬迁至新建实验教学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