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就学分制改革召开全院学生代表座谈会,征求同学对学分制运行中的建议和意见。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有院党委书记文晓洪。学院党委干事和教学秘书、班主任及09级10级的3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座谈议由学院副院长司怀军主持。
司怀军首先就我校学分制改革的意义及方向向与会同学做了解释,并就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做了说明,即广泛听取同学们意见,希望大家多谈看法,多提意见,为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汇集同学智慧。与会同学们踊跃发言,谈论自己对学分制的不同看法。主要总结为以下几点:第一,实行学分制,不同院级班级同学一起上课有利于增进与其他学院同学交流,增加同学们的交际面;第二,不同班级的同学上课人数过多,不利于课堂管理,一些自制力差的同学逃课率增加;第三,由于同班同学不在一起上课,找不到统一的时间做实验、开展班级活动使班级凝聚力下降;。此外,同学们就平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进行了反映,主要有由于临近考试自习室占座严重和食堂用餐问题等。
司怀军总结指出,学分制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学分制是高校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因材施教原则,培养个性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制度保证。我校当前的学分制改革处于探索阶段,存在某些小问题是难免的,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会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并在学院范围内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来化解出现的问题。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