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上午,按照我校《关于举办2015年全校教师讲课大赛的通知》(甘农大发〔2015〕号)相关要求,人文学院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学院教师讲课大赛,11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学校督导、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张兆旺教授,2013年学校讲课大赛“十佳优胜奖”获得者、信息科学技术吴丽丽老师,2014年学校讲课大赛“十佳优胜奖”获得者、理学院常培荣老师受邀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人文学院韩建民院长向3位评委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指出讲课是每一位教师的基本功,关乎学院办学水平。特别是在当前人文学院专业整改工作中,通过交流、观摩,提高讲课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至关重要。讲课大赛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请老师们正确对待,虚心学习,在交流中有所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讲课效果。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参赛的11位教师依次登台展示,经过精心准备,各位老师都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授课特色。有的多媒体制作精美,与课程内容匹配性好;有的台风掌控能力佳,具有较强的掌控能力;有的逻辑思路清晰,内容生动、详略得当。
3个多小时的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达到了比赛预期效果。评委组通过认真评议,向各参赛教师详细反馈了其讲课过程中的特色和不足。特别指出在讲课中,一要重视多媒体操作训练,提高使用新系统的熟练程度,不断优化教学效果。二是结合讲课内容,注重提高对时间掌控和把握的能力。三是要重视讲课过程中,使用适当得体的肢体语言。
最后,人文学院张文政副院长对此次讲课比赛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再次代表学院感谢了各位评委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宝贵意见。
比赛结束后,学院教学办汇总了比赛成绩,按照文件要求,经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推荐陈思明、朱院利、李城瑶、周晓涛和赵华等5位老师参加全校教师讲课比赛。
通过此次讲课比赛,人文学院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关心教学、人人热爱教学、人人精于教学”的良好氛围, 达到了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