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兴趣爱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能够全面地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但实验事故的频发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示,为了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促进学院的安全管理工作,园艺学院于11月8日晚邀请我校理学院梁慧光老师为本院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关于实验室安全与废液处理的培训。
培训开始前,园艺学院副院长秦舒浩首先代表全体培训人员对梁慧光老师的到来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梁老师结合自己精心制作的ppt将整个培训会分为四块内容。首先,梁老师将自己所了解到的全国各大高校发生过的实验教学事故及自己教学过程中出现过的意外同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使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有了深刻的认识和反思;紧接着,梁老师又从中毒、火灾、机械性伤害、烫伤、腐蚀、触电等几个方面强调了实验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并且要求同学们在实验室做到最基本的“三不原则”,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接着,梁老师从电、火、水、化学药品放置、仪器使用、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废液处理、实验室常用试剂使用注意事项和事故处理八个方面讲授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规程、规范和处置方法;最后,梁老师要求同学们掌握关于防火、防毒、防爆、防灼伤、防盗安全措施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再次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需要大家共同提升安全意识,更新安全理念,规范安全管理。
相信通过梁慧光老师的讲授,老师和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了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学院安全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学院今后更加顺利地开展实验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