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19日,由中国畜牧业协会联合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举办的中国畜牧业盛会—第十六届(2018)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暨2018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畜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邱慧珍教授和王友玲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了畜博会,做了重要讲话并宣布“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正式启动。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还有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明清、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农业农村部兽医局局长冯忠武、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所长李明、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贸易处主任马克(Mark Ford)。
来自荷兰和法国等多个国家的企业参展,展位近6000个,展商数1200余家,展览面积达13万平方米,特装率达到了93%,国际化率达到了20.4%。是中国畜牧业领域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涉及品类最广的专业博览会。
5月19日下午,由中国畜牧业协会联合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举办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题论坛”同期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和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马有祥司长分别做了题为《大力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和《2018我国畜牧业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于副部长在会上指出,畜禽养殖废弃物的根本出路在于肥料化,而肥料化的核心是市场问题,要通过农牧结合着力解决从肥料厂到农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此专题论坛上,我校邱慧珍教授就目前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过程有机肥生产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有机肥市场的监管和有机肥的补贴等问题与在现场的农村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等领导进行对话,呼吁解决有机肥生产、销售和施用中的关键问题。
5月17日,由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畜禽养殖工程专家组利用“畜博会”召开了专题研讨会,我校代表出席了研讨会并就畜禽养殖过程以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环境控制装备现状、趋势和技术需求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